English

新居设计新思路

2000-03-08 来源:生活时报 刘国信 我有话说

随着新千年的到来,人们的一些观念和生活方式都在发生着变化。那么,在家庭装修装饰设计中,我们是不是也应该理一下思路,将一些陈旧的设计观念调整一下呢?

简约就是美

在新千年到来之际,新居装饰中的“回归之风”日盛,人们会逐渐鄙弃奢侈、享受、豪华的家居环境,而对宽松、简洁、闲适的居家氛围更加向往。

今后,家庭装饰将以经济型为主,实用舒适、科学合理、有一定文化品位的简洁的装饰设计,将成主流风格而流行。

装饰比装修更重要

现在,许多人愿意花成千上万的钱在地面、墙上,对购买装饰品却不以为然,其实,除了装修外,小饰品的摆设和点缀是营造家居情趣的主要手段。居室陈设今后要超越整个设计含量的三分之一。今后应将一些材料费省下来,用它去买些心爱的装饰品,这会让你的家充满个性和情趣。

睡眠地带无需阳光

家庭居室设计卧室朝南向,一直以来是天经地义、名正言顺的传统模式。在没有空调和起居室的年代,卧室在家居中有着唯其独尊的地位。但对现代人来说,卧室纯粹是闭上眼睛休息的地方,阳光和睡眠并没有直接因果关系。再者,冬暖夏凉已无需求助于老天,高科技使空调、通风设施已进入千家万户。因此,在居室里朝南房间有限的情况下,可首先考虑把非朝南房间作为卧室,而把宝贵的阳光地带让给其他功能空间。

脚灯比顶灯更体贴

在居室的卧房中,脚灯的意义在夜里可能比悬吊在床上的水晶挂灯要有用得多。夜里使用脚灯,是为了寻找方便而又无碍续接余梦。试想,半夜里豁然开亮的大吊灯,除了惊你一跳,使你睡意消失外,还能有些什么作用呢?

书房已非读书之房

眼下,书房已是展示房主“文化程度”的一角。在那里,除了有当仁不让的古今中外精装、平装的书籍外,还摆放有书画、古玩等。当起居室的人们正津津有味地观赏精彩的武打片时,书房则是与密友交流阳春白雪的第二起居室。从某个角度讲,书房是“文凭学历”的展示室,客厅是“银行存折”的浏览室——装修时要注意这一点。

怀旧用品富情调

现在居室中陈设的工艺美术品,大多来自于商店,其内容不外书画、陶瓷、花草、雕塑等。其实,社会有历史,家庭也有历史,何不尝试一下将你家庭的历史作为宝贝陈列在你的新家呢?比如,祖辈留下的老座钟、父辈获得生产工作者的奖状、儿时自制的弹弓、搬迁新居前老屋的旧照等等。一系列岁月流逝的痕迹,通过装裱,成为我们现代居室的陈设品,别有一番情趣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